玉浮梁

间歇性上头,持续性摆烂

【程小时生贺8h/3:00】415号降落指南

#科(玄)幻




1.

陆光抵达编号415的行星时大概在标准恒星日的中午,当地的傍晚。


黄昏的夕照裹挟着尘土,将天幕漫浸出朦胧的赤粉色,一颗不大不小的恒星卡在火山口。陆光的飞船斜切着大气层,像是从恒星上落下一块陨石,燃烧着飞速下降。飞船呈抛物线扎进沙漠,再次弹起时“噗”地吐出一个黑色的小球,自己却在地面弹跳翻滚几圈之后轰隆炸开。


滚落在一旁的黑色小球骨碌两圈,左右凸起被撑成椭圆形,然后钻出一个白色的脑袋。


陆光离开紧急救生舱,转过头看见远处已经烧得只剩个球形的宇宙飞船,困扰地拍了拍头盔。


糟糕了。


他虽说是个探索过大半个星系的资深宇航员,这次降落按理来说不会出什么问题,但就像宇宙里存在着未知和可能性一样,他的这次航行不幸就出了点小意外,导致他落到了如今这样尴尬的田地。


坏成这样,修是不可能修得好了。陆光绕着怎么看都完全报废的飞行船走了一圈。都快烧没了。


像是回应他的想法,球顶“砰”地炸出个火球,洒了一地火花。


救生舱里其实是有灭火工具的,但最多只能扑灭宇航服尺寸的火势,像飞船整体燃烧这么宏伟的场面根本驾驭不了。子弹头型的飞船烧得只剩下漆黑的框架,陆光打开腕灯,准备进去寻摸看看还有什么幸存物品。


飞船基本只剩下灰,生存物资被烧得干干净净。陆光刨了半天,刨出一袋裹着厚厚防火层的实验设备。外面的防火材料已经烧掉大部分,幸好这些东西放在了飞船底部,逃过了燃烧核心。


检查完飞船,陆光又清点了一下救生舱里的物资。在宇航员遇到紧急事态后,救生舱内储备了可供生存半年的急救必需品,包括压缩的营养液,简单的修理工具,热能电池,以及通讯设备。


在这样的情况下,通讯设备基本上是宇航局用来寻找丧生宇宙倒霉鬼的遗骸的。从他发出信号到有人来找他至少得四十年,前提是地球上的人没有选择放弃他。


与其等人,不如自救。


从方才燃烧的情况来看,空气中应该富含氧化剂。陆光心里冷静地盘算着,根据航天局的成像与光谱分析,这里的大气成分和温度都与地球类似。


陆光暗暗地松了一口气,摘掉头盔,脱下了厚重的宇航服。


他至少还有半年可活。


里里外外收拾完之后,距离陆光“栽”到这颗星球上已经过了三个小时 。夜幕笼罩,此时冒然行进是一件很危险的事,说不好踩进沙洞就会被活埋了。陆光考虑了一下,用防火布围了一个简易防风帐篷然后钻了进去。


这是他在这颗星球上的第一个夜晚。陆光看了看头顶,万千星空唾手可得。


万事开头难。




第二天一早,陆光是被一阵叫喊声吵醒的。只见一个黑发的男人正蹲在他面前,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。


陆光惊讶地睁大了眼睛。


这个星球上,难道已经诞生了智慧生命?






2.

对程小时来说,那本该是平凡的一个早晨。


他啃着包子,优哉游哉地走那条惯常的路去工作。小路上摆着一排长椅,三三两两的人在那边休息,有慢跑累了的学生,也有早起遛狗的老太太。


程小时路过的时候,看到一个白发的年轻人躺在路灯下,旁边不远处便是一张长椅。有椅子不睡睡地上?程小时走近那人,定睛一看,这才瞧出不对劲来。


那人的身体,竟是呈半透明状,好似风一吹便要散了。


他在那人身边蹲下,伸出的手果不其然穿越了身躯,仿佛进入一个虚无的世界。


不妙啊,程小时想。他果然又出现幻觉了。


这并不是他第一次产生幻觉,自幼时起,他便能看见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,小至一块石头,大至一片湖泊,皆如陆光这般呈半透明状。最离奇的一次,莫过于十四岁那年,他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央目睹了一场雪崩。


但今日,却是他第一次在幻觉中看到活人。相比看到水啊石头什么的,看到人的情况可要严峻得多。程小时叹了口气,虽然他自认没有任何精神疾病的征兆,但这医院,却是非去不可了。


在那之前,还是先把这个人叫醒吧。


“喂,你醒醒。”程小时刚叫了几声,那人便悠悠转醒,随即睁大双眼,脸上写满了震惊。


“呃……你好?”程小时见那人没有反应,继续道,“听不懂中文吗?Hello?Excuse me?”


“你是地球人?”那人震惊神色不减,“这里怎么可能有地球人?”


“啊?这里是地球啊,当然有地球人。”程小时一脸懵,心想着,难不成他出现的幻觉还是个外星人?


“这里怎么会是地球?”那人紧皱眉头,向四周环顾一圈,“我明明已经在415降落了。”


什么415?程小时更糊涂了,心道这可能不是个外星人,是个失心疯。他想了想,又道:“我叫程小时,是个……呃,普通的地球人。你呢?”


“我叫陆光。”那人回道,“是个宇航员。”


“宇航员?”程小时恍然大悟,“你说的415,难不成指的是一个外星球?”


见陆光点头,程小时心中下了判断,不是外星人,是和他一样,脑子出了点问题。


“那,陆光,我就先走了啊。”程小时站起身,挠了挠头,不好意思地笑笑。“你要不……再睡会儿?”


“你要去做什么?”陆光问。


还能做什么?当然是去检查一下脑子啊。但他略做了一番思考,最后只回答说去医院。


陆光思忖片刻,又问:“你说,你现在在地球上?”


程小时愣愣地点点头。


“既然如此,你没必要去医院。”陆光说,“我不是你产生的幻觉。”


“不是幻觉是什么?”程小时想着,难不成他是青天白日的撞了鬼?子不语怪力乱神,他可不愿意往那方向上想。


“我是人。”


“你怎么可能是人?”程小时伸手去拍陆光的肩,却是直直地穿过了陆光的身体。“你看,我都碰不到你。而且,你的身体在我看来是半透明的。”程小时又转头看看路边好奇驻足的路人,“其他人连看都看不见你。”


“你在我看来,也是半透明的。”


听了陆光这话,程小时是越来越糊涂了。


“你与其去医院,不如去找一个人。”


程小时疑惑道:“什么人?”


“一个物理学家,名字叫金夕。”


“金夕?”程小时掏出手机,在搜索框里打下这个名字。词条里没有一个是物理学家。“没有叫这个名字的物理学家,要不就是他太不出名了。”


“没有就换一个好了,只要是量子物理方向的就行。”


“这好办,我当初上的大学里就有。”程小时说,“不过,找物理学家干什么?”


“这么和你讲吧。”陆光叹了口气,“多层空间,可能是存在的。”


程小时愣了一下:“多层空间?”


“用通俗的语言给你形容大概会更容易接受:物理学家设想,除了我们目前所处的宇宙之外,还有其他平行时间维度上的宇宙。他和我们共享着时间线,但永不彼此干涉。”


“简直就像小说里的情节。”程小时感叹。


“科学家们是具有冒险精神的工种。他们的一些想法,可能比小说里的情节还要天马行空。”


“所以,你的意思是,我们两个人现在处于同一时间线上的不同宇宙中?”


“我也不敢肯定,所以需要你去问。”陆光回答。


“这方面,应该你比我更清楚吧。要不你去问?”程小时迟疑地问。


“我情况特殊。我现在不在地球上。”


程小时这才想起来,陆光说过,他是个宇航员,现在已经在一颗外星球上降落了。


“那行,我去找。”


程小时觉得自己一定是脑子坏掉了,平行时空,简直是小说和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情节,但看着陆光笃定的神色,他突然觉得一切似乎也没有那么离奇。


“对了,我还没问呢,我这里只能看得见你。那你呢,你那里能看见什么?”程小时好奇地问。


“从我这里……”陆光愣了一下,似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,“能看见很多。”



3.

陆光举目四望,荒漠嶙峋,无边无际。大地是浓烈而纯净的枯黄,色调如此干燥,像是经过燃烧,如同陶器一般。漫漫的黄沙,无边而庞大的天空下,只有他一个渺小而寂寥的身影。


而在他的身边,以程小时为中心,却有一片色彩斑斓的净土。方圆二十米左右,有干净的柏油马路,几个亮着的路灯,小小的喷泉,一把长椅,甚至还能隐约看见一点绿色的草坪。红色的恒星高悬,童话般的海市蜃楼在大漠缕缕升腾的热浪中若隐若现,仿佛单调沙漠里的一片绿洲,无垠夜空里一颗璀璨的星星。


陆光原以为是这块场地磁场特殊,程小时误入其中所以看见了他,直到那块绿洲随着程小时的离开一并远去,他这才反应过来,是程小时把这片风景带到了他身边。


一切的关键,都在这个名叫程小时的人身上。


程小时离开之前对陆光许下承诺,等问过教授之后再回这里等他。虽然这个插曲实在出乎陆光的预料,但该做的工作还是得继续。陆光叹了口气,从厚厚的防火包中取出实验设施。


设施久未使用,还未等他调试完全,只见荒漠上方的天空骤然变得昏黄,风乍起,似是山雨欲来风满楼。


星际风暴来了。


陆光立刻收起实验设施,赶往急救舱。头顶上的云被烈风撕扯成一道道纵长的云带,风沙疾走的声音震耳欲聋,尘土夹着沙在空气里打着旋,噼里啪啦劈头盖脸地往陆光身上招呼,陆光戴好头盔,顶着风艰难地钻进急救舱内。由窗向外远眺,沙尘已经被掀起无限纵高,在这个引力偏低的星球,可以清晰看到浑浊勾勒出大气层的边缘。


等沙暴终于过去,昏黄的天空早已辨不清时间。最恐怖的是他方才明明在一片平整的荒漠上,现在却变成了一块小小的斜丘。急救舱半个身子埋在沙丘当中,底部已经完全被吞没。


这颗星球的气候环境,比陆光所想的还要严苛。



4.

这一天,程小时没有去上班,而是掉头回了家,在电脑上写下一封邮件,大致描述了他方才的见闻,寄送给他大学时代认识的一位物理学教授。


按下【发送】之前,程小时犹豫了片刻。他方才的所见所闻实在过于离奇,更离奇的是,比起幻觉,他居然更愿意相信陆光是平行世界真真切切存在的一个人。


只等了不到十分钟,他便收到一封回信。


教授约他见面详谈。


见面的地点在大学量子物理方向的一间实验室里。程小时推开门,第一眼看见的便是大厅正中那个半透明的地球影像。它的直径超过十米,缓慢而静谧地转动着,淡淡的经纬线在表面浮动。


约他见面的是当今量子物理方向一位泰斗级人物,程小时上过他的选修课,故而还算熟悉。


“你的事,我已经在邮件中听你说了。”那位满头银色鬈发的何教授开口道,“这不是你第一次看见类似的幻觉,对吗?”


程小时点点头。“教授,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你听我慢慢解释。”教授和蔼地笑笑,“知道什么是普朗克常量吗?”


程小时在自己脑海里搜索着:“以前听您讲过,是一个常数,所有物体具备的能量都是它的整数倍。”


何教授颔首:“你说得对。的确是一个常数,按照量子力学的基本观点,世界并不是连续存在的,而是以这个基本值为间隔断续存在。这个世界上所有物质的质量和能量——按质能方程其实是同一回事——都是这个值的整数倍。绝对不存在哪一件物体会具有诸如八点四五这种能量值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我们不妨把普朗克常数看作一块最基本的砖,整个世界正是由无数这种砖堆砌而成。”


程小时很认真地听着,嘴微微翕开,样子有些傻。应该说何教授讲得很清楚,但程小时不明白的是他为何要讲这些,程小时不明白这些理论和他看见的一切有什么关系。


“所以,我看到的那些到底在什么地方,平行时空吗?”


“你别急。”何教授叹口气,“你看到在哪儿,那些东西就在哪儿。”


“怎么可能。”程小时皱眉。


“你不妨认为,构成它们的是另一种砖。”何教授继续道,“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给了我们一个强烈的暗示,那就是我们并不向自己认为的那样充满了整个空间。整个宇宙,哪怕在你看上去已经毫无缝隙的地方,它依旧是空旷的,因为在普朗克的间隙里还有无数的取值,就好比在一和二之间有无数的小数一样。”何教授露出一个微笑,“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
“在陆光所在的那个宇宙里,普朗克常数有另外的起点,这就是答案。”


“另外的……起点。”程小时依然如坠迷雾,“这意味着什么?”


“你不妨想象一下一队奇数和一队偶数相遇会发生什么事情。”何教授像是在启发,他注视着程小时的神情,“你应该想到,那其实不会发生任何事情,而它们都将毫无察觉地穿过对方的队伍。我们和陆光所在的空间,正好相当于这种关系。如果你和另一时空的人相遇的话……”何教授做了一个停顿,“你认为会发生什么事情?”


程小时的表情有些迷糊:“会发生什么?看到对方身上有很多小洞?”


何教授缓缓摇头:“答案是你根本感知不到他,他在你面前只是一片虚空。”


“可他总会反射光线吧。”程小时插话道。


“他所在的世界,所有物质都具有相同的普朗克偏移量,光也不会例外。”何教授道,“包括光线在内,那个世界所有物体都可以毫无阻碍地穿过你的身躯,对它们来说,你也只是一片虚空。你们之间的关系,就像是数学里的平行线,永远延伸但不会相交。”


程小时想了一下:“你的意思是,确实有另外的世界存在。它们就在我们的周围,只是我们看不见。”


“没错。”何教授起身,示意程小时跟他走,“我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
何教授推开另一间实验室的门,只见正中央放着一个直径约两米的圆台,旁边是一排缠满线圈的处理器和一个操作台。


“这是众生门实验室。”


“这个实验室,难不成是……”程小时走到何夕教授身后,注视着这台复杂的机器。


“你想得没错。”何教授喃喃道,思绪似乎也飞到了往昔的岁月。“几十年前,我的一位同行找到了一种他称为“非法跃迁”的方法,可以将物质跃迁到另一层本来不可能的能级上。在他的方程式里,总共找到了六个可能的解。”


“也就是说,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,其实是由六重空间构成的。”


“没错。”何教授点点头,“六道轮回,所以才将这个实验室命名为“众生门”。”


“你们的实验成功了吗?”


“不清楚。”何教授摇摇头,“这个项目因为一些原因,已经停滞许久了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程小时有些惊奇地问。


“这个装置的原理很简单,在众生门里有一种特殊能级的粒子。通过辐射这种粒子,可以将物体送往其他的世界中。”何教授的思绪显然已经飞到了往昔时代,“但我们仅仅停留在实验传送无生命物质的阶段。那些物体从我们眼前消失,我们却看不见它们去了哪儿。”


“但现在情况有了变化。”何教授若有所思,停顿了片刻方才继续道,“因为你。”


“我?”程小时指指自己。


何教授点点头,“按照量子力学的观点,这个世界本质是按几率存在的,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,只是概率不同而已。所以存在某些可以自由穿梭于能级空间的自由物质,也是有可能的。小到某一个光子,大到……一个人。”


“你是说,我就是那个,呃,自由物质?”


何教授点点头。



5.

黄昏的光线落在陆光的身上,令他产生一种沧海桑田的感觉。


严格意义上来说也不是错觉,陆光记得半天前这里还是片砂砾戈壁,如今已多了几座绵延起伏的沙丘。那么多云,却是一滴雨水也没有,陆光穿着宇航服在外面站了一会儿,已经感觉自己像是被投进隔水加热的蒸锅,衣服里全是雾气。


由于这是一场磁性风暴,所以大部分的实验仪器都失了灵,陆光只能先掏出一管气体采样仪,按着一头开关收满。


所幸几个蜂鸟探测仪还运转正常,陆光从材料包里掏出探测仪,放开手,它们嗡地展开翅膀,朝着四面八方飞扎而去。如果运气好的话,他能分析清楚这附近的地形和环境。


星际科考是个听上去酷炫,但过程漫长又枯燥的工作。


太阳能车以及其他大型设备都和飞船一起烧成了灰烬,所以陆光只能对采集到的样本做简易的分析。等待分析结果的间隙,陆光决定去找程小时。


在这片单调而无垠的荒漠上找到程小时再容易不过。这一次,程小时似乎是在家里,周围的布置简洁而温暖。一张不大的书桌,一个杯子,摆成两列的图书……陆光还在壁柜上瞄到了一只蓝色笔筒。


两人碰面之后,程小时将今日从和何教授处得来的信息大概复述给了陆光。陆光倒没怎么惊讶,他的猜测已经八九不离十。


“他们想让你参与众生门实验项目。”陆光若有所思,“你答应了?”


“我自然是答应的,但他们让我考虑考虑再给他们答复。”


“确实应该考虑一下,任何实验都是有风险的。”


“我当然知道。”程小时说,“只是我真的挺好奇,层叠空间什么的。你和我现在虽然坐在一起,却身处两个不同的空间,这简直太神奇了。”


陆光知道,程小时的世界观再过去的一天中被彻底重塑了。


“陆光,你们那个世界是什么样的?”程小时问。


“就我和你的情况看来,地球的样子应该差不多。”陆光答。


程小时仔细地盯着陆光看了看,随后笑道,“有道理,不过你现在也不在地球上啊。”


“可能是普朗克常数的偏移导致的错位。”


“那你现在在的那个星球,是什么样子?”


“是一片沙漠。”陆光平静道。


“沙漠?”程小时有些吃惊,沙漠绝对是他最不愿意久待的地方之一。“对了,你是一个人来的吗?我似乎只能看见你。”


“只有我一个人。”


程小时感叹道,“那岂不是会很无聊。”


陆光没说话。


“这样吧。”程小时笑道,“你每天晚上睡在哪儿?”


“急救舱里。”


其实陆光原本打算睡在救生袋里便可,但经历过上一次风暴,他担心自己哪天睡觉的时候被沙子埋了。


“是不是就在长椅那里?”程小时回忆了一下他们初遇时的位置。见陆光点头,他又继续道,“以后每天晚上,我去陪你聊聊天。”


“不用。”陆光极浅极轻地笑了。他明白程小时的意思,但若在路边对着空气讲话,程小时不被人当成疯子才奇怪呢。


“一直一个人,会很无聊的。”


“我习惯了。”


“我不习惯。”程小时晃着杯子说,“陆光,就当帮我个忙呗?你陪我说说话。”



6.

一周之后,程小时以助手的身份正式参与众生门项目。他的工作时间较为自由,实验需要他时,他便到众生门实验室帮忙,等日落之时,就坐在他们初遇的地方等陆光。


程小时坐在河边的长椅上,遥望着水面铺开的夕阳。


“你在看落日。”一个声音遥遥地传来。


“你怎么知道?”程小时偏过头好奇地看向陆光,“你能看见?”


“不能,我只能看见你周围一圈。”


程小时抬头看了看天边的云层:“是光。”


陆光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。暮色将至,黄昏最后的光辉渐渐黯淡,天际只余下玫瑰灰的微光。


“陆光,你会在这颗星球上停留多久?”


“最多六个月。”


“六个月?”程小时有点紧张地看着陆光,“这也太短了。”


“我的食物和水源只能坚持这么久。”陆光无奈地说。若是能找到液态水,或许还能坚持地更久一些,不过目前看来希望渺茫。


那六个月以后,我是不是就再也见不到你了?这句话卡在程小时的喉咙口,在齿边滚了一遭,最后被他吞了回去。


“你白天考察的时候一般都做些什么?”程小时好奇地问。


“主要是采样。”陆光答,“大型的分析设备降落的时候烧坏了。”


“烧坏了?”程小时感叹了一下,“这些高科技设备就是这样,你好的时候它也好,你不好的时候,它坏得绝对比你快。”


陆光想了想那烧得只剩骨架的飞船,心道这话确实不假。


“一片大荒漠,就你一个人。”此时夜幕笼罩,程小时看着天上闪烁的繁星,突然觉得他们不再遥远。“站在荒野中,想象一下被行星吞没的情景,还挺恐怖的。”


陆光低头思考了片刻:“一般说来,在航天局决定派遣之前,会先考量宇航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状态,来决定是否派遣。测试过程很枯燥,甚至比在这里更艰难。”


“陆光,我真佩服你。”程小时感叹道。


“这是我的工作。”


程小时笑笑,“虽然我知道你不怕无聊。但是,我还是可以带着你找点乐子的。”


“什么?”陆光转过头看他。


“我记得你之前说过,我周围的一圈,你都能看见,对吧?”


陆光点点头。


“我带你看看我的世界。”程小时笑着站起身,“总比一片黄土有意思。”


附近是一个小型的公园,程小时带着陆光走过一片宽阔的草地,许多蓝色秋千架,旋转木马和中央的一座音乐喷泉。彩色的灯光辉烨,五彩斑斓的光晕摇摆不定,程小时的视线追着那灯光游曳,最终它落在陆光的唇上。


有一瞬间,程小时似乎被那光晕刺穿胸膛,心脏狂跳不止。陆光的眼睛是蓝色的,一个蓝色的碎片落入程小时的眼睛里,令他不得不闭起眼。


“陆光,如果众生门实验成功了……”


乐声如骤雨急落而下,程小时的话被淹没,只剩下嘴唇一张一合。陆光一怔,只听见乐声已经渐缓,尾音落进空气中,变成一道轻快的音符。


一股水流冲开光线中的灰尘,五彩斑斓的灯点亮荒漠。


“众生门实验。”耳边水声哗啦哗啦,陆光只得朝程小时凑近一些,“进行得怎么样了?”


“还是没有进展。”程小时叹了口气,“我们尝试将无生命物体送入另一层空间,虽然那些实验体从我们面前消失了,但去了哪里,我们并不知道。我们甚至尝试传送了几个探测器,但无一例外都失联了。”


“你也看不见?”陆光慢慢地说。


“看不见。”程小时耸肩。


“你们实验室现在还有人吗?”陆光若有所思,“我有一个猜想,需要验证一下。”


“应该有。”程小时点点头,“我带你去。”




“把这个仪器启动吧。”陆光直截了当地说。


“可是这载物台上什么都没有啊。”程小时看着面前空无一物的圆台,歪头道,“怎么做实验?”


“有的。”陆光斟酌片刻,道,“不在你们那里,在我这儿。”


“你是说,你在你那个层叠空间里,往载物台上放了东西?”


“没错。”陆光说,“何教授说过,我们现在其实处在同一位置,只不过彼此没有感知。”


“我明白了。如果在这里辐射特殊能级的粒子,你所处空间里的物体也能接收到。”程小时笑着搓了搓手,随后启动了众生门。四周安静下来,两个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圆台。它是人类智慧伟大的发现,它是奇迹,通向宇宙中原本不存在的物质区域。


大约十秒之后,圆台上出现一抹淡淡的幻影,随后迅速凝成实物,程小时眼睛猛地睁大,心脏砰砰狂跳——实验成功了。


“居然成功了。”程小时拿起圆台上的小型探测仪,用力捏了捏。确实是实物没错。这个实验对象从陆光所在的空间,传送到了程小时所在的空间。


“为什么?”程小时有些疑惑,“这传送怎么还是单向的?”


陆光低头思考了片刻,“因为层叠空间有六层。但是特殊粒子的能级是固定的,所以每个空间只能传送至另一个固定的空间。你所在的世界,到达的不是我这里,而是另一个你看不见的空间。”


陆光顿了顿,“而从我这里,通往的就是你所在的世界。”


“太好了。”程小时露出一个见牙不见眼的微笑,“这样就可以追踪实验对象的去向,进行下一阶段的实验了。”


“下一阶段的实验对象是什么,生命体吗。”陆光问。


程小时点头。最好是训练过穿迷宫的小白鼠,当然,其他的生命体也不是不可以。


“实验只能在我这里进行。”陆光轻叹一口气,“可我这里没有可供实验的生命体。”


目前看来,这个寂寥的星球上,除陆光外再无活物。



7.


第一批蜂鸟探测仪已经带回不少样本,陆光整理了一番,随后把它们一一拿出来摆在沙地上。分析结果显示,周围很大一片区域确实都被沙土覆盖,没有液态水的迹象,也没有生命的迹象。但在其中一份沙土的样本中,竟然检测出了一些有机物的成分,像是植物腐烂之后的“尸体”。


一种奇妙的感觉冲到陆光喉口,他收拾好装备,准备踏上一段长途旅行。


没有太阳能车,陆光只能徒步行进。脚下是一片平平整整的荒漠,没有任何人工的痕迹,风在沙表面画了层层波浪,像浅黄色的海。走了约六个小时,他来到一块类似戈壁一样的地方,从脚下肉眼可见地延伸出狭长一道岩层,如同弓起的脊背在地面上画出一道半弧。根据陆光的判断,这块岩壁,应当是风沙散去后行星最坚硬的地表构成的。


陆光贴着岩壁前行,在边缘最容易暴晒的区域,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植物的“尸体”。


行星地表岩坚硬,土壤岩层足够厚实才能勉强维持这样的形态。这些土壤经历风沙侵蚀,几乎植被绝迹,陆光仔细地查看土壤,试图在其中寻找一棵存活的植株。




等陆光采集完足够的样本回到急救舱时,恒星早已落下,夜晚并不是那么寂寂无声,风的声音一刻不停地在黑暗中回响着。荒漠漫无止境地延伸到世界尽头,陆光疲惫地呼出一口气,孤独感忽然没由来地将他淹没了。他像是个无助的溺水的人。溺水的人总是这样的,水会吞没他的声音,裹住他的手脚,自以为是的剧烈挣扎,从水面看去不过一串不起眼的小气泡而已。


宇宙的广漠使光都慢得像蜗牛,生命更是灰尘般微不足道。一个人渺小得宛如海面上的一串气泡,太阳下的一粒尘埃。


就在这颗行星即将吞没他之前,陆光听到一声很远很远的呼唤。随后一道光闯入他的视线,宛如黑暗中的灯塔,指引迷途之人。


“陆光——”


是程小时。


“你今天怎么来得怎么早?”陆光问。


相处越久,陆光对程小时的感觉越微妙。陆光一边说着话,一边心中叹息。堕落啊,人一旦习惯了某件事,堕落的速度比空间跳跃还要快。


“我没去工作。”程小时神秘地笑笑,“今天是我的生日,和朋友出去庆祝了。”


“庆祝完了?”


“还没呢。”程小时走到陆光旁边,盘腿坐下,随后拍了拍旁边的空地,示意陆光也坐下。“他们还在喝酒呢,我偷溜出来了。”


“你过生日,怎么自己先跑了。”陆光坐到程小时身边,抬头仰望星空。415没有卫星,没有月亮,但是星光耀眼,能铺得整片沙漠都是银白色。那些不知道几万亿年前的光,跨越时间的维度,落进了他的眼睛里。


“我这不是要来找我最好的朋友吗。”程小时转过头对陆光笑笑。“陆光,你知道吗,我小的时候第一次见到那些幻觉的时候,没有人相信我。他们以为我是在做梦,或者是在搞什么恶作剧。”


“那时我经常会和别人争论,它们就在那儿,只是你们看不见。一般来说,那些人要么会嘲笑我,要么就一言不发。”


“从小到大,因为这件事,很多人都觉得我不是一个很健康的人。尽管所有的测试和检查都证明我没有任何精神疾病,他们依旧把我当成一个怪人。”


“但我自己心里很清楚,我是正常的,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只有我能看见那些影子。”


“所以,这么多年来,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真相。”


“直到现在,我终于明白了。”


陆光看着程小时的眼睛,为即将到来的话感到莫名的紧张。


“原来这些年经历的一切,都是为了让我遇见你。”





8.


“陆光,那天何教授告诉我,出现一个像我这样的“自由物质”的概率,是很低很低的。”程小时坐在河边的草坪上,对身旁的陆光说,“你猜猜是多少?”


“你直接说吧。”


“陆光,你真是一点都不配合。”程小时“啧”了一声,“何教授说,不足百万亿分之一。”


“基本上可以算作零了。”陆光说。哪怕算上地球上全部的人口,照理也不会有这样一个人出现。


“是啊,真的很低。”程小时将手向后撑在草坪上,抬起头仰望夜空,“咱们还真是有缘呢。”


缘分这种东西,跟别的什么都没有关系。注定会相遇的人,终究会被联系在一起。尽管宇宙对他们而言已经不像几千年前那么渺茫和未知,但命运依旧是令人琢磨不透的东西。


在广袤的宇宙和无限的时光中,他们何其有幸,能共享这星空下的片刻。


“我这一生,原本应该是正常的。”程小时在铺开的外衣上躺倒,面前是浩瀚无际的夜空。“我是说,即使成为别人眼里值得羡慕的存在,功成名就,走上人生巅峰,当上社会这个游戏的赢家,本质来说也还是没什么分别。不过我遇到了你,从那时候起,我的人生就脱离了常轨。”


陆光轻叹一声,对他来说,又何尝不是如此呢。他人生的前二十几年,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星际航行中度过。而他之所以漂泊,也是在向程小时靠近。


“小的时候,我特别难过,或者遇到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的时候,就会抬头看一看夜空,看一看星星。”程小时将右手伸向空中,视线被手指割开,仿佛整个宇宙都被他拢到指尖。“只要想想,和宇宙相比,地球只是一个小小的舞台,而我更是上面微不足道的一员。那些琐事,自然也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。”


“这就是这片星空的魅力。”陆光说。


是啊。程小时在心中感叹。宇宙,人类的一个终极梦想,一种绝望的浪漫主义。


“陆光,你现在离我有多远?”


陆光有些疑惑地看着程小时:“我就在你旁边。”


“我是问,你离地球有多远。”程小时笑着说。


“大概一千多光年。”陆光回答,“如果从地球出发,穿越虫洞,需要二十年。”


“不可能吧。”程小时讶异地微张着嘴,“你看起来和我差不多大啊,难不成你是在宇宙飞船里长大的?”


陆光点点头,“差不多。”


四岁那年,他就跟着宇航员父亲一起踏上了探索星辰的远航之旅,从此只有前路,没有归途。老一辈的探险家们一个接一个离开,直到有一天,陆光发现,那艘宇宙飞船上竟只剩下他一人。


而如今看来,这个被沙漠覆盖的行星,或许便是他旅途的终点。


“我从小的梦想就是驾驶着宇航船,自由在星星之间飞翔。”程小时看着从自己指缝间滴落的月光,轻声道,“不过,也就只能想想了。”


“程小时。”陆光叫他的名字,“你把眼睛闭上。”


“为什么要闭眼?”程小时对着夜空眨了眨眼,好奇道。他所在的城市重工业发达,在夜晚,除了朦朦胧胧的月亮,只能一瞥天狼星和金星摇曳的身姿。


“想象。”陆光答。


“想象?”


“嗯。”陆光说,“我带你到星辰中看一看。”


生活有限定区间,但人的想象没有边际。


“就从你脚下开始。”


虽然依旧不明就里,程小时还是听陆光的闭起了双眼。陆光柔和而清淡的声音在他耳畔响起,托着他缓缓向上飘浮。


程小时向下看去,河面变成一条熠熠闪光的丝带,映照万家灯火,仿佛星河倒扣,流向平原,雪地与一切柔软的地方。


他越来越往上,丝带也变得越来越窄,最后变成细细的一条线,直至完全消失。程小时抬头,星空触手可及。


平流层,对流层,高空。他的面前就是璀璨的银河,光带将他的脸分成三段,眼睛、鼻子与嘴各自浸入星河,他倾身往前探,无垠的尽头依然是无垠……


他生于群星,暂居于地球,现在终于开始漫长的返乡之旅。


群星像寒冷的冰碛漂浮在空中,程小时飞得很快,转眼便越过死寂的红色星球和点缀着美丽纹路的气体巨星。回首望去,那个暗淡的蓝色光点就是他的家园,他所爱的每一个人,他认识的每个人,他听说过的每一个人,曾经有过的每一个人,都在它——一个悬浮于阳光中的尘埃小点上,过完了一生。


“接下来,要穿越土星附近的一个虫洞。”陆光说。


“虫洞?”


“连接两个遥远时空的空间隧道。”陆光说,“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大海上漩涡的模样。”


视野内的点状星体逐渐变为亮线,暗红,橘黄,纯蓝,程小时仿佛在一个巨大的霓虹灯管中飞行,前方是被引力透镜扭曲的星云影像。


“虫洞连接的是哪里?”


“天鹅座。”陆光的声音在程小时耳畔响起,“距离地球一千多光年之外。”


一阵寒意袭来,程小时发现自己站立在一片广阔的白色平原上,头顶是无垠广阔的黑色虚空。看着脚下,地面是纯白的冰原,水晶状的冰川呈放射状像四处延伸。


“这是一颗完全被冰川覆盖的星球,温度在零下一百摄氏度左右。”


第二站,是一颗红褐色岩遍布的崎岖星球,引力只有地球的三分之一,最大的环形山中有一片湖泊,有无比清澈的湖水,水晶般颗粒的水珠在湖面上飞舞,折射出五彩斑斓钻石般的光芒。


“这个星球上没有臭氧层。”陆光说,“不能停留太久。”


然后是一颗完全被水覆盖,全无下脚之地的星球。雨季到来,水面上会掀起一千米高遮天蔽日的巨浪,等到三年一次的“旱天”,恒星的光撕裂团踞的云落在金色的浪尖之上,铺陈出一望无垠的金箔之海。


“真美啊。”程小时感叹道。


如同奇迹。


“最后一站,是一个被沙漠覆盖的星球。”陆光轻声说。


“被沙漠覆盖……你现在就在这里?”


“我现在就在这里。”


陆光的声音托着程小时缓缓在这颗星球上降落。风呼呼作响,尘沙肆虐,世界是一片单调的银白,星辰的光芒由高处洒落,犹如一面薄纱施施然旋落。


一道身影从星光深处缓缓走来。


那是程小时航程的灯塔,旅途的终点。


那人的身影原本呈半透明状,好像由无数雾气组成,越往前走,轮廓越清晰。在程小时的头顶,星带璀璨闪烁,在他的对面,碎星掉进了那个人的双眼里,化作两枚熠熠闪光的钻石。他们两个隔着重重时空对望着,视线使星辰都感到仓皇。


“程小时,生日快乐。”


程小时睁开眼睛,好似做了一场大梦。头顶依然是城市里昏黑的夜空,安静地像一团没有化开的浓稠墨汁。偶有星光点点,每一颗星的每一束光,都来自宇宙不同时间的不同角落,它们被陆光带着,在浩瀚的星海里与程小时相逢。


他由星辰所筑,如今得以眺望群星。


“这大概是我这么多年过得最奇妙的生日了。”程小时笑得灿烂,“陆光,谢了啊。”


陆光没答他的话,只是从地上站起身来,拍了拍裤子上的沙土。“你到众生门实验室里等我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程小时问。


“我有东西要给你。”


“什么东西?”程小时又问,陆光却不答他。他只好先行一步去了实验室。等了大约一个小时,陆光才姗姗来迟。


“准备的什么呀,花了这么久?”程小时笑道。“莫非是给我的生日礼物?”


陆光没有正面回答,只让他把众生门打开。


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,载物的圆台上出现一个透明的量杯,里面装满黄色的沙土。看上去平平无奇,实际确是来自异世界外太空的土壤。


程小时再仔细一看,在沙土的正中央,长着一株极小极小,蔫头耷脑命不久矣的小绿芽,叶片蜷缩紧贴土壤,尖端也已经褪出枯黄的颜色,但地衣的部分还坦露着湿润的绿意,看上去有救。


“你的四周不是一片沙漠么?”程小时诧异地问,“这是从哪里找到的?”


“一片戈壁附近。”陆光答,“由于风沙侵蚀,植被几乎绝迹,我只找到了十株左右存活的植株。至于这块戈壁是如何形成的,我只能怀疑是地蚀中空后进水。”


“你是说,这颗星球上有水?”


“很有可能。”陆光答,“可能在表面的硬壳下有一圈深层地下水圈,最少也在几千米的深处。”


有水,便有了生物存活的可能。程小时往自己手中看去,那一株小小绿芽此时散发出惊心动魄的光来,因为它代表生命的希望,浩淼的宇宙中最宝贵的东西。


“还有一个好消息。”


程小时有些疑惑,“什么?”


“生命体的传输实验成功了。”


程小时这才反应过来,这株载着希望的绿芽,通过众生门,从陆光的手中到达了他的手中。


“只是,再往下实验就很难了。”陆光轻叹一声,“这颗星球,远未到出现陆生动物的阶段。”


程小时看着量杯里的那株绿芽,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开口:“陆光,考察结束之后,你准备去哪儿?回你那个时空的地球吗?”


陆光摇摇头,“从离开地球的那一刻开始,就不能返航了。”


“那是要继续往前吗?”


陆光叹了口气,他纵使想,现在也不能了。“我的飞船在降落的时候发生了意外。”


“那你准备怎么办?”


“留在这里继续我的工作。”陆光平静地说,“到物资坚持不住的那一天为止。”


陆光微微抬起头,和程小时四目相对。那一刻,彼此的视线穿透空间的壁垒,将他们伏击在地。


“陆光,你愿不愿意到我这里来?”


从传送一株植物直接跨越到传送人类,其中的风险不可估量。但是——


陆光看着程小时又朝他迈近一步。现在,这道半透明的幻影已经离他很近了,近到陆光可以听见他鲜活滚烫的心跳动的声音。


然后陆光也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声。砰、砰、砰。


于是陆光说:“好。”




9.


【日志  22—4—15】


陆光端详着自己的第一行,很久没有用过货真价实的笔来书写了,他怎么看这几个字都不太满意。


这些日志本该以视频的方式记录,然后以无线电信号的形式传送回地球,但由于热能电池已经消耗殆尽,通讯设备基本全罢了工,陆光只能在急救舱里翻翻找找,最后只找到了一枝笔,几张纸。


六个月内,他在这颗星球上做了他力所能及的一切。在降落失败装备几乎损伤殆尽的情况下成功自救,成功躲避掉星际风暴,完成了前期样本采集调查,并且依靠剩下的一些仪器,进行了部分后期分析。


他成功发现了地表的一块植被,证实了这颗星球上有机物的存在,并靠蜂鸟探测器和波纹仪证实了415地底深层地下水循环层存在的事实。


陆光将他的发现仔细做了记录,思考片刻,再次提起笔来。


【将来,可能在几十年之后,可能在几代人之后,也许会有飞船降落到这里。】


【会有人再次行走在这片土地上,目睹我曾见过的一切,找到我留下的资料,以及我写下的这封信。但愿那时,我曾经的努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。】


【再见。】


陆光放下笔,小心地收起了那份日志。他将各式各样采集的样本,剩下为数不多的实验设备,以及留下的报告都收进急救舱内,最后如释重负地叹了口气。


他的探索不会停在这里。


正如航天局曾做出的承诺一样,人类不会停止对科学技术的追求,也不会停止飞向宇宙尽头,对未知世界的渴望是永恒的驱动力,他们终将走向更远更好的未来。


而现在,他也该踏上一段新的旅途了。





“陆光先生,由知情同意原则,我们必须让您真实、充分地了解这项实验的风险。”由于众生门实验的主负责人并不能和陆光直接沟通,所以这一责任自然落在了程小时的头上。“这个实验的具体细节你也清楚。由于实验条件的限制,众生门无法进行动物实验,无法获得充分的科学依据,保证不对人体造成伤害或者不良反应。”


程小时揉了揉头,“本来应该有一套书面的承诺手续的,但现在毕竟情况特殊嘛。”


“请问你是否同意参与实验?”


陆光点点头,顺着程小时的指示走到指定的位置。轰鸣的仪器启动之前,程小时猛然凑上来,揽住了那个半透明的幻影。细碎的风伴随繁星流动,就像一个轻柔落下的吻,像蝴蝶振翅从树叶垂落,落在唇上震荡起旖旎的涟漪。


程小时眯着眼睛笑道,“一路顺风。”


仪器的方向发出低沉的声音,控制台上的指示灯开始急促地闪烁,陆光微微喘息着,感到自己心脏一阵阵紧缩。他抬起肩,试图做一个挥手道别的动作,身体却猛地僵住了。


辐射仿佛闪烁冰凉的液体,像银蓝的鱼在周身游走,游进血管,游过的地方都结冰。遍布全身的血管交织成发光流域,捕梦网一样缠住他,把他拖进深深的水底。


一阵亮到极点的白光闪过,就像一道白色彗星,轨迹穿越银河,消失在夜空里,令他不得不闭起眼。


无穷坠落的黑暗抹去他的视野,那是广袤宇宙中的漫漫归乡路。


“陆光。”


有人在喊他。


“陆光。”


是谁在喊他?


“陆光。”


就从那个名字里,他听见明亮而瑰丽、金色的声音。千万束恒星的光打过来,饱满又灿烂,耀眼得想让人哭泣。


“陆光。”


陆光睁开眼,发现自己身处一片光明之中,脚下是坚实的大地。阳光吻过实验室的玻璃窗,空气干净得发亮。黑色头发的少年朝他招手,笑容比恒星更加闪耀。


在冰冷而广袤的宇宙里,他终于找到了那颗属于他的星星。


轻轻地,降落他心上。



—————


时宝生快!


灵感和原理来自何夕的《六道众生》,虽然已经被我魔改成套皮科幻的爱情故事了害(抱头)


这个设定其实本身也不是很硬(,大家凑活看看




评论(22)

热度(286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