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浮梁

间歇性上头,持续性摆烂

Walden two

Case 1

 

chapter 6

 

 

 

“钟真那件事,虽然没抓住Red,但也不算太亏。”程小时对陆光眨了眨眼睛,带着点促狭的意味,但更多是柔和和愉悦,“毕竟赚到一个男朋友。”

 

陆光的脸有些泛红,程小时说着,却是一愣。

 

“陆光,当初我们查钟真那件案子的时候,是不是忽略了什么?”

 

“我们当时为什么会下意识得认为,恋人一定是女生?”

 

陆光也愣住了,他低头思索了一会儿,“所以才会瞒着家里人和身边的朋友吗?”

 

那个时候不比现在,担心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也很正常。

 

程小时皱起眉头,拿出手机刚想拨通,铃声却突然响起,程小时接起电话开了免提。

 

“乔苓?我刚好想找你,我有点事——”

 

“我也有事要说。”

 

两个人的声音同时响起。

 

“你先说。”程小时觉得,还是刘旻的事重要一些,他非常迫切得想知道刘旻为什么要对陆光下手。

 

“我调了刘旻的档案,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。”

 

程小时挂断电话的时候,陆光看着他挑起眉,程小时的眼神很澄澈,如同一汪泉水,当他像现在这样挑起眉瞪大了眼睛看着你的时候,即便他什么也不说,也能让人清楚得感知到他要说的话。

 

“听我指挥。”陆光说。

 

程小时点头。

 

 

 

陆光从前门走进圭都大学礼堂的时候,讲座还没有开始。他收起黑色的伞架在门口,白色的长风衣下摆被雨水打湿。他的目光在第一排搜索,寻找那个熟悉的身影。

 

坐在第一排的刘旻发现了他,对他挥了挥手招呼他过来。

 

“我还以为你不打算来听这个讲座了呢。”刘旻悄悄靠过来,压低声音跟他开玩笑。

 

“我对这次的主题挺感兴趣的。”陆光不着痕迹得悄悄拉开距离。

 

“那你可来对了,教授可是心理学的大牛。”刘旻颇有些自豪得说。

 

“我记得他似乎是你的导师吧。”

 

“我也是对教授的研究课题感兴趣,进了他的实验室,现在算算已经跟了他快两年了。”刘旻说。

 

这个教授既要讲课,又要忙实验室带学生,还有功夫负责心理咨询和开讲座,当真是精力充沛。

 

“程小时呢?”刘旻好奇,“你男朋友怎么没来?”

 

“他进不来。”

 

刘旻挑了挑眉,“他居然放心让你一个人出来?”

 

“不,我很不放心。”陆光的耳麦里传来程小时的声音。

 

陆光迟疑了一下,讲座已经开始,主持人上台做了简单的开场介绍。

 

“他不太想让我一个人出来。”陆光解释,他的眉毛轻轻皱起来,“所以我骗他吃了点止疼片,让他睡下了。”

 

刘旻猛地转过头惊讶地看着他。不过陆光倒是表情自然,他的目光始终定在讲台上没有挪开,好像放倒特警队的队长是什么很稀疏平常的事情似的。

 

“呵呵,你男友管你倒是管得挺紧的。”刘旻尴尬得笑了笑。

 

“胡说,明明是陆光一直管着我!”耳边又传来程小时跳脚的声音,陆光在想用什么方法不动声色得让他闭嘴。

 

“我趁他睡着溜出来了。”陆光赶在主讲人正式开讲前结束了这个对话。

 

刘旻神色复杂地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也转过了头心不在焉地听起来。

 

这一次的讲座主题有关犯罪心理,教授提出了一个在两界都广受争议的疑问——要如何给一个暗示犯罪者定罪。

 

简单来说,假设一个心理医生,了解自己病人的心理弱点和社会背景却不加以治疗,反而在聊天过程中以暗示的方式使病人加重病情最终导致犯罪。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这个病人应当被判以怎样的罪名,这个心理医生又应当被如何处置?

 

整个讲座长达一个半小时,非常精彩掌声不断,将近结尾的时候陆光问了一句,“你怎么看?”

 

刘旻愣了一会儿,左右看了看才确定陆光是在和自己说话。

 

“这个确实非常难以判定。”刘旻想了想后说道,他的目光垂下去落在自己抓着扶手收拢的指关节上。“除非有证据能够证明这个强迫者和犯罪行为有直接关联,否则是没有理由定罪的吧。何况,不论怎么说,这都是自愿行为。”

 

陆光转过头看了他一眼,他的目光停留在刘旻的侧脸上良久,如同一面充满探究的镜子,将光线折射到对方的皮肤上,几乎要让他的侧脸灼烧起来。

 

“嗯。”良久之后,陆光移开视线,轻声回答。

 

散场的时候外头的雨势依旧没有减小,两个人在屋檐下站了一会儿都不见停。刘旻抬头看了一眼阴云密布的天色,跟陆光提议。

 

“这么大的雨,不如上我那儿坐坐?我在学校附近租了套房子。”

 

陆光想了想,点头同意。

 

“以前没有听说你在这里租了房子。”走在路上的时候陆光随意地问道。

 

“是最近才租的。”刘旻抓了抓头发,“东西都从宿舍里搬出来了,但最近毕业事情多,住得近方便嘛。”

 

陆光点了点头。

 

他们确实走了没多久就到了。这个地方陆光也认识,是他们学校边上出了名的废弃的小别墅,学生有时候找不到场地办活动就会把这里租下来。

或许是天气的关系,这栋楼看起来依旧死气沉沉的,完全不像住着人的样子,只是门前的草地被打理了干净。

 

陆光挑起一边的眉头看向刘旻,似乎在向他确认。

 

“就是这里。”刘旻说着,收了伞两步跑上门阶打开门。

 

“伞就放在门口吧,平时没有人会到这里来。”他说着,率先走进去。

 

“光光,你千万小心啊,程小时快炸了。”耳麦里传来乔苓有些担忧的声音。

 

“放心,乔苓姐,你看好程小时。”陆光确认刘旻已经走进屋,压低了声音回答。他在门口最后回头看了一眼,雨帘遮住他的视线,陆光微微眯起眼睛。

 

他跟着刘旻走了进去。

 

客厅很宽敞,家具一应俱全,不过沙发和茶几都被推到角落里蒙尘,显然平时没什么人会使用。大厅中央摆了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。

 

陆光叹了口气,这样的环境,再怎么迟钝的人都应该发现不对了吧。

 

陆光皱起眉头停住了脚步,站在门口没有继续往里走,脸上露出了明显怀疑的表情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刘旻锁上门,走到桌子边给他拉上了门。似乎是感受到陆光的怀疑,他不好意思得笑了笑,“抱歉,我还没怎么打扫。”

 

陆光点了点头,走到椅子边坐下。刘旻到一旁的饮水机里倒出两杯水放到桌子上,随后拉开桌子另一边的椅子径自坐下,率先喝了一口。

 

陆光挑眉看看他,也拿起桌上的杯子。

 

“这刘旻怎么只会这一招。”程小时抱怨。

 

确认陆光喝下水之后,刘旻深吸一口气,“抱歉,虽然你看上去不太能打,但毕竟在警队里呆过,我得确保万无一失。”

 

陆光的视线落在刘旻身上,他的目光很平淡,无声无息地,如同流水般笼罩在对方的周身,他没有太过惊讶或者惊慌失措的表情,让刘旻脸上的表情有些挂不住。他走过去,给他拷上了手铐。

 

陆光依旧没有太大反应,既不像一个被绑架的人质,也不像一个充满疑问的学生。尽管他全身无力,手被铐住,依然像审讯桌前审讯的那一个。

 

他们最终对视了一会儿,最终居然是刘旻先开口。

 

“你不问?”他问道。

 

“我只是感到疑惑。”陆光收回了视线,把它投在红木桌面的某一圈纹理上。

 

“你当然应该感到疑惑。”刘旻一条手臂搁在椅扶手上,整个身体靠近椅背里。

 

“我在疑惑你为什么急不可耐得对我动手。”陆光继续说道,“站在幕后操控别人的心理才是红眼一贯的做法。”

 

刘旻眉心一拧,手肘从椅子撑回了桌上,身体从椅背里直起来微微前倾。“你知道我是Red?”

 

“不,你不是。”陆光没有停顿,“你煽动钟天和杜明犯罪,又通知程小时,但你不是Red。”

 

“你只是一个蹩脚的模仿犯而已。”

 

“那又怎么样?”刘旻说到这里笑起来,咯咯的笑声从喉咙深处漫上来显得格外吓人。“你们照样定不了我的罪,就像当年你们对Red毫无办法一样。”

 

“你承认了。”

 

“承认又如何,反正你也快死了。”说着,他从鼻腔里发出一声不屑的哼声。

 

“为什么对我动手?”陆光问,但他并没有露出刘旻料想中惊慌失措的神色。

 

“因为我发现了,”刘旻回答,“程小时把你看得比他自己还重要。你说我要是杀了你,他会怎么样?”说着,他站起来,脸上露出癫狂的表情,“我就是要让他尝尝我当年的痛苦!”

 

“你果然是那个给程小时写控诉信的人。”陆光抬起头看着他问道,“你就这么恨他?”

 

“我为什么不恨他?是他害死了我最爱的人!”刘旻左脸的肌肉抽搐了一下,他像是要笑,但却做出了一个狰狞的表情。

 

“所以这就是你做这些的原因?”陆光的声音铿锵有力,一改之前的沉默,目光如同锋利的刀刃刺进刘旻的眼球里,“为了复仇?”

 

“你利用钟真的亲人为他复仇,你觉得这是他想要的吗?”

 

“有什么不行?”刘旻说着笑起来,“凭什么程小时能这么轻易得走出来?凭什么他杀了人还能好好活着?你说我要是杀了你,他会不会变得和我一样”

 

“他不会的。”

 

陆光安静地听他说完,他的目光始终落在刘旻的身上,却像是走神了一样,化作无数碎片散落彼端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刘旻问他。

 

然后是长久的沉默。

 

“喂,陆光?陆光你说句话呀?”

 

程小时摘下耳机,一手抓过对讲器焦急地说道。他正坐在一辆面包车的后座上,一台平板电脑摊开在中间的小桌,刘旻和半张桌子清晰地从画面上显示出来。纽扣摄像机直接钉在陆光的衬衣上,因此只能看见他所面对的地方的场景,程小时只能凭声音和刘旻的反应来猜测陆光的状况。下一次他一定要把摄像头做成360度的,他幼稚地这么想到。

 

“不行,我忍不了了。”程小时面无表情得捏着对讲机,沉着声音说,“他已经招了。”

 

“喂,程小时,光光说了等他指令。”乔苓侧过头,“他有把握的,你就不怕擅自行动,以后光光不理你了。”

 

程小时烦躁得抓了抓头发。

 

耳麦里传来两下敲击声。程小时立刻打开门下去,一手拎起被丢在一边的警帽盖到头上,拧了两下调整好位置,然后露出一个阴测测的笑容。

 

“找个制高点,保证他不会从前门里出来。再带两个人守住后门。其他人跟我进去。”

 

他说着用左手重重拍上门,准备往里冲,完全不在意自己被石膏吊起的右手还是个伤员。但是没有人敢在队长气头上去提醒他这种问题。

 

“程小时,你给我老实待在车里。”拖住刘旻注意力的陆光突然开口,语气里是谁都能听出来的不容置疑。

 

不管是电脑里,还是电脑外,一时间都安静地能听见针尖落下来的声音。

 

程小时的脚步硬生生地一顿,停在原地。

 

“放心,我给你抓出来。”乔苓拍了拍程小时的肩膀,“其他人跟我一起进去。”

 

“你早就知道这是个陷阱。”刘旻说,陆光看着他没有回答,但对方已经知道了答案。

 

“你早就知道。”刘旻又笑起来,他看起来一点都不担心马上就会踹门进来的警察。“不过没关系。”说着,他从怀里掏出一柄尖锐的匕首,直接就向陆光猛得刺过去。

 

“没错。”凉冰冰地甩出这么一句后,陆光从椅子上站起来,铐住他手腕的手铐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他解开。他侧身,躲过了刘旻刺过来的匕首。

 

既然他早知是陷阱,又怎么会喝下刘旻给他倒的水。

 

与此同时,门被乔苓从外面猛得踹开,她冲上前双手扣住刘旻的手臂,握紧,转身,一个过肩摔猝不及防地把愣怔在原地的刘旻摔了个七荤八素。乔苓利落得铐起刘旻,然后冲他的脸上揍了一拳。

 

刘旻被押住的时候没有挣扎,在走出门外路过程小时的时候,他突然脸色一变,猛得张嘴想要说些什么,但在他话说出口之前,乔苓一把将他推到了警车里。

 

“陆光!”

 

陆光走出来的时候,程小时猛得扑过来一把抱住他。他整个人像八爪鱼一样搂着陆光,他们之间的距离太近了,好像两个共享器官的连体双胞胎,贴在一起的皮肤传递着清晰的热量和荷尔蒙。陆光联想起巨大无比的泰迪熊玩偶或者毛茸茸的金毛寻回犬,他伸出手,轻轻拍了拍程小时。

 

“你吓死我了。”程小时的声音有些颤抖。

 

“我有把握。”

 

“下次再这样。”程小时抬起头,“我就一拳揍花你这张小白脸。”

 

陆光看着程小时。他见过许多丑陋黑暗的人性,他分析他们,越了解就越怜悯,越懂得这个世界没有什么非黑即白。那些黑暗更深处的地方,大多都藏着无人知晓的伤痛和疤痕。但即便这个世界风雨飘摇,程小时的心底始终都有一座落满日光的玻璃花园,干净得晶莹剔透,坚定相信着那些善良又美好的东西,无论如何都无法被抹去。

 

只要有陆光在,他就能保证这座花园永远一尘不染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

 

光光怎么可能让你刘旻捅?乔苓姐揍他!(振声)

 

这一章刘旻这么智障虽然有我的私心(?),但其实是有原因的啦。

 

下一章是结局,抓Red,大概明天早上发,大家可以猜猜是谁(›´ω`‹ )

评论(10)

热度(366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